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合同里这些划最重要的地方,你都弄清楚了吗?

保险合同里这些划最重要的地方,你都弄清楚了吗?

2019-12-14 分享到:

保险条款的专业性体现在需要用一系列专门术语描述有关保险的相关事项,如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责任、除外责任、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利益等等,这里向大家重点展示几个术语的概念:

1、投保人

“投保人”指买保险的人,被保险人是受保险合同保障的人。如父亲给10岁的儿子买保险,父亲是投保人,儿子是被保险人。请记住投保人与被保险人的区别:享受保险的是被保险人,不是投保人。

2、保险责任

“保险责任”指的是保险公司承担赔付的范围,“除外责任”指保险公司不予承担赔付的范围。任何一种保险都会在合同中明确保险责任范围和除外责任范围。

保险合同里这些划最重要的地方,你都弄清楚了吗?

3、保险金额

“保险金额”指的是投保人希望获得保障的金额,而保险费是投保人为获得保障需要交付的金额,也就是购买保险产品的价格。

保险合同的特殊性则在于,它是格式条款合同,一般是由保险公司拟定的,那么,保险公司会不会制订“霸王条款”随心所欲地拟定保险合同?对此,保险监管部门会有强有力的监管举措:根据规定,每款保险产品上市之前都会经过监管部门(银保监会)的备案或审批,以保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险法》也有相关规定要求保险公司对保险条款,尤其是对除外责任条款做出明确的说明。

4、除外责任

一般除外责任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时,未纳入承保的风险,如核风险、艾滋病等等;另一类是投保人、被保险人的故意行为、违反道德或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除此之外,有的保险产品将未列入保险责任范围的其他风险都列为除外责任。

客户务必要仔细阅读条款中的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明确所购买的保险到底能保障哪些风险,与自己的需求是否一致。了解更多专业的金融保险知识,寻求专业人士的技术支持,这样才能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保险选择,做不会“受骗”的保险消费者。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萌

天津市 武清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