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占比近六成 !个人保险代理人前三季揽收保费1.5万亿

占比近六成 !个人保险代理人前三季揽收保费1.5万亿

2020-12-08 分享到:

  中国银保监会前段时间印发的《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让不少人关注起了个人保险代理人的发展情况!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人身险公司个人代理人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在今年的前三季度达到了惊人的1.5万亿元,在人身险公司各渠道保费占比中达57.4%,接近六成。

占比近六成 !个人保险代理人前三季揽收保费1.5万亿

  个人代理人保费占比领先

  一直以来,个人代理人渠道(行业亦称“个险渠道”)与银邮渠道(行业亦称“银保渠道”)是人身险公司获取保费最核心的两大渠道,近年来两渠道保费占比一直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尤其是,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转型升级,不同发展阶段的人身险公司对这两大渠道依赖程度也各异。

  但部分中小险企,由于成立时间较短,还没有组建成熟的个险销售队伍,因此,银保、网销等渠道成为这些险企的主打渠道。但对险企来说,银保渠道作为第三方渠道,销售成本较高,险企每售一单保险,银行会“雁过拔毛”,收取相应的手续费,这抬高了险企的经营成本,也对险企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近年来大型险企均推动个险渠道发展,中小险企迫于无奈,只能通过银保渠道获取保费。

  但今年以来,人身险公司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占比有所下滑,银保渠道保费占比有回升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身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收入达8386.54亿元,增长10.40%,业务占比31.77%,较去年同期上升1.08个百分点。而人身险公司个人代理渠道保费收入达15157.57亿元,同比增长5.06%,占比57.42%,较去年同期下降0.87个百分点。

  实际上,除个险与银保渠道之外,近年来不少人身险公司也开始在直销、专业代理、其他兼业代理、保险经纪等渠道寻求保费增长突破口。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个险和银保之外的其他渠道保费占比仍无力与这两大渠道抗衡。

  例如,今年前三季度,作为人身险公司第三大销售渠道的直销渠道保费收入为1924.87亿元,同比下降1.84%,占比7.29%,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63个百分点。此外,前三季度专业代理、其他兼业代理、保险经纪等渠道保费占比均不足2%。

  新规推动代理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人身险公司个险渠道保费占比的持续增大与个人代理人数量的持续增长密切相关。根据银保监会11月2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个人保险代理人900万人,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300万人,两项合计达1200万人。据国盛证券测算,我国保险代理人数量近年来持续超过劳动人口的1%。

  据悉,个人代理人数量从2014年以来快速增长,自2017年突破800万人后,在2019年进一步突破900万人大关,达到912万人。

  但从发展趋势来看,自突破800万人后,保险代理人数量同比增速明显放缓,各险企的增员策略也开始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不少人身险公司开始强化对保险代理人的管理,并注重对代理人件均保费、长期期交保费等高价值业务展业能力的考核。

  此次《规定》则进一步强化了险企对代理人队伍质量的管控。《规定》从多个维度加强险企对代理人高质量发展的监管要求,包括险企应加强个人保险代理人的招募、培训政策制定,基本法下个人保险代理人销售行为的合规性与团队主管的考核、奖惩挂钩等方面。

  《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发布后,各险企对庞大的保险代理人群体的管理也有望进一步强化,助推代理人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本次规定将引导行业代理人长期高质量规范发展,而上市险企整体在代理人制度建设方面都更为成熟,长期有望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我们积极看好保险行业未来发展!另外,“扩量提质”已是目前多数头部人身险公司发展代理人队伍的核心策略,随着上述《规定》的发布,这一趋势有望在行业中普及。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萌

天津市 武清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5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